我的第二場「一躍之下,」

哈,真的去看了第二次。我必須說,雖然劇情我早已知悉,雖然演員的動作、喜怒哀樂依然記憶猶新,但我還是隨著故事的腳步,偷偷哭了…

劇中的親情、愛情,依舊動人心弦,並不因為我知道它只是個故事而顯得冷清。我想這就是我喜歡面劇團的原因吧?或是我天生就這麼多愁善感(?) 希望不要….= =a

來談談今天看到的一些不同吧。(第零個不同是今天隔壁帶了一枚檸檬一起去看XD)

首先是進場時間比較早了,大概 19:20 就開放讓無票觀眾入場了。所以我也特別仔細觀賞了一下進場影片,昨天沒有什麼特別感覺,因為影片事實上沒有什麼內容,只有演員跟角色而已,而且圖也看不太懂….只有阿堂的名字旁邊出現的圖看起來比較像人….其他的名字旁邊出現的圖….我看不太出來那代表什麼orz。但是啊,做得很精緻耶!還記得當時我說「影痴謀殺」的開場做得太粗糙,這次完全不會有這種感覺!不論內容的話,其實對於氣氛的營造還蠻好的 :)

開場前的….廣播?總之就是那個聲音說:「歡迎各位前來欣賞面劇團的一躍之下….(之類的)」,她昨天念「ㄧㄠˋ」,今天念「ㄩㄝˋ」唷!XD。然後開場時,我很壞的一直看後面:P。不過因為滿暗的,所以分辨不出哪個是阿堂,直到真的開始後才看到。其實我覺得這樣的開場非常棒!很有驚喜感,也同時象徵了「阿堂也只是群眾中的一個人」這樣的意義。李聿堂,你…..又跳一次了。XD

噢,如果剛剛那算是第零幕的話,那第一幕的開頭出了點小包,真可惜啊。你們不是故意的啦! :)

另外啊,今天講話超級快的狀況比昨天好一些了,但還是有些地方講好快我都聽不懂。 :(

對了,我想應該很多觀眾會有一樣的感覺,就是劇中有些台詞實在相當的…..具有文學氣息…..也許這是編劇或導演的堅持吧,我抓不太到這樣的設計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尤其是這類相當不白話的台詞比例並不低,究竟有什麼樣的意涵是我體會不到的呢?但無論如何,雖然覺得有點突兀,那些台詞確實是滿美的。「那瞬間支離破碎又空空蕩蕩….」這是導覽手冊封面所寫的台詞。



手冊封面旁邊看到的小半圓形其實是立體折頁的邊邊

說到台詞,「一躍之下,」的台詞的確相當值得玩味!我實在記不得全部,不過提起這些台詞,也許會心一笑,也許心有戚戚。舉幾個例子吧:「人生只有 regret,沒有 restart。」不僅趣味,卻也深刻。「我以為我可以讓別人後悔,沒想到最後悔的,是我自己。」這好似一記重擊打中我的心啊,是不是應該,應該更仔細的想想呢?「七歲…十歲…..十九歲……….二十歲勒?三十歲勒?我的阿堂勒?」想到不禁令人鼻酸。「妳相信我們的愛情,而我相信妳。」這是多美的承諾?卻又在多久以後,崩壞?「這裡不是什麼地方,這裡哪裡都不是!」是否表示到了此處的阿堂,也什麼都不是了呢?

「我寫不出論文!」我的天啊這句話好像是我吼的一樣….會不會哪天我也被逼急了,而這樣怒吼著呢?阿堂,我超同情你的,你的難過和你的壓力我絕對相當瞭解…..我說真的!

孩子是阿堂的。我昨天關於這個部分有些疑惑,但今天搞清楚了。小魚是在還沒接受陳寬之前就已經先發現自己懷孕的事實,並因為懷孕了,所以只好接受陳寬,否則孩子出生就沒有爸爸。但,有些疑惑的是,究竟小魚愛不愛陳寬呢?劇中的種種過程似乎都顯示了小魚只是勉強自己與陳寬在一起,像是小魚對陳寬有意無意的婉拒,或是在公園時,小魚回答陳寬的問題只說了:「我跟寶寶都愛爸爸。…….你是爸爸。」這似乎暗示了小魚愛的依然是交往六年的阿堂,只是欺騙或是安撫陳寬他將要當孩子的爸的事實。只是…..我不懂,為什麼小魚會拿陳寬的襯衫來穿呢?甚至說了「不是你穿的就不行。」這種話….也許小魚的心中存有矛盾,或是導演跟編劇的心裡有矛盾呢?

令人疑惑的地方還有一些,像是小魚說「朋友都說,他跟我交往是他賺到了,要我好好把握。」這好像不太對吧…..XD?還是我聽錯了呢?還有,阿堂跟小魚應是年紀相仿的同年級同學才對,但是社團博覽會的時候阿堂竟然在擺攤,並讓小魚加入社團,似乎有點不太對勁。另外,小次郎在最後說「如果他沒有自殺,也許他爸爸就不會離開他媽媽了。」但,阿堂在生前接到的最後一通電話不是阿堂的母親告訴他「父親跟一個酒家女跑了」嗎?似乎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小次郎太天兵了XD。

想起陳寬出門上班的那一幕,他那回眸一笑的「Bye bye.」實在非常有喜感….XD。「我不知道!」是阿堂好幾次對小魚說的話…..雖然是個很低潮的橋段,可是我每聽到一次「我不知道!」的時候,就一直忍不住想到「三壘!」(語出相聲 - 誰在一壘)。對了,都忘記提到那些天人們的…髒話了。「閻羅王!….」這在我們這種凡人聽起來真是相當的文雅啊,真不愧是住在「上面」的,連講話都不一樣!還有好多有趣的地方實在很難一一列出,我的記憶體實在太有限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建議讀者(如果你正在讀這段文字,你就是讀者)可以去欣賞,因為這場演出絕對可以讓你大笑,也可以讓你落淚,就像是從「上面」掉到「下面」一樣!

今天的結束有點小小失望,本來以為有機會可以上台跟演員們合影(不是在叫楊三毛同學XD)的,不過被小萍清場了XDDD。走到外面填寫回饋單,今天留了資料,不過看到那一~長串的欄位我真的沒力氣寫….說好要寫在 blog 上的。

給每位角色的話

  • 阿堂:人帥真好+主角命的羅同學,我已經不小心記得你的名字了!今天結束後在門口有看到你拿著一支花走進來,不過太害羞了不好意思叫你….嘿,你演得很棒喔!無論是喜怒哀樂都相當鮮明,加上宏亮的聲音,有自信的表現,想必會有很多粉絲。:P
    噢對了,我很佩服你舌頭打結還可以立刻改回正確的句子這件事!
  • 派哥:我只記得你叫威寶….也是個相當有特色的角色,喜感也表現得淋漓盡致(我整個像是被洗腦了我),從手冊中了解到似乎你也對自己做了很大的突破,在我看來,你的突破相當成功唷!
  • 小次郎:很成功的配角。想必在服裝方面是很大的挑戰,我真的不敢打扮成那樣….看你在阿堂掏心掏肺的傾訴時,還能在一旁淡定的玩你的寵物,也是蠻厲害的啦XD!第一天雖然卡詞卡了不少,不過第二天改善很多!
  • 小魚:好像表情不太豐富唷,你的笑容都是淡淡的微笑,如果再明顯一點的話,快樂的氛圍會更強烈,而且笑起來比較好看。第一天的演出我比較喜歡,說話的流暢度不錯。因為這個角色具有強烈的意義,並且無聲戲(不曉得有沒有專門的名詞)很多,所以豐富臉上的表情會很棒!也能讓整齣戲加分!
  • 陳寬:說實在話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XD,不過我只是單純討厭「陳經理」的行為啦!你是個相當有喜感的人啊~至少我看起來是這樣。雖然戲份不很多,但是有正妹可以抱真是賺到了,哈哈!
  • 娜娜:戲份相當少的角色,從頭到尾也都是一貫的冷酷風格,但是出場相當亮眼。隔壁的檸檬說你相當適合這個角色!
  • 婦人:(駝背好像有點裝太低)雖然到故事尾聲才出現,卻是相當、相當重要的角色。你的演出非~~常棒!有真的把一個失心瘋的母親心情發揮出來唷!時而笑、時而哭,總是尋找著孩子,卻總是遍尋不著自己的孩子,那股悲傷,看了真的令人為之動容。另外「影痴謀殺」時看過你演 Coco 這個角色,對你的演技相當佩服,很厲害,真的!

碎碎念

  • 真可惜沒機會跟演員合照,也沒機會請演員在海報上簽名XD
  • 發現表情真的是演戲很重要的因素,像小魚的表現其實也滿好的,只是表情不夠豐富就凸顯不出他的好。這部份就可以跟阿堂和阿堂他媽學習,兩位連莊演員,都有很吸引人的臉部演出這樣。
  • 我真的不是親友團,一定要說的話,我只能算是粉絲團吧!還是有誰要來認識我一下讓我下次可以當親友團呢?:p
  • 阿堂跟小魚轉圈圈轉好久….我如果沒看錯的話其實阿堂很想停下來對嗎?XD
  • 故事步調真的好快,好快就求婚好快就交往好快就畢業好快就分手…什麼都好快….不過快一點比較好,這樣心中的滿足感會比較強烈!
  • 發現手冊裡羅同學的綽號叫小張,是演完影痴謀殺就被定型了嗎XD?
  • 這次的視覺設計部分,有一半做得很棒,像是海報、門票、還有一些主要元素等等。但是像手冊感覺就比較粗糙…不過我也不是設計專家,只好期待下次的視覺設計更加完美!
  • 今天排隊的時候跟隔壁的護理系同學搭訕了一下…….(羞),謝謝他借我他的票讓我可以拍照!:P

這次演出,算是成大 80 週年校慶的一個部分,待在成大已經邁入第七年的我,在這裡向成大說聲「生日快樂!」成大八十大壽囉,以後也要繼續長大!

謝謝面劇團帶給我這兩個晚上豐富的體驗,有視覺上的也有心靈上的,謝謝你們,謝謝面劇團的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你們很棒!你們的表演很棒!你們的努力很棒!


Last modified on 20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