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們空中再見

延續上一篇…嗨,我來看你們了。

週三看的戲,到了現在才寫文章…哈,其實今天心情不佳,想說寫寫文章沈澱一下自己。前幾天也許真的壓力太大了吧….

這天我早早下班,直奔成功廳大門,雖然不意外,但是現場竟然已經有 10 個人左右在排隊了…才 5:15 耶,這群人都是瘋子….然後我加入了這群瘋子,開始等XD 到了 6 點多,開始發放「限量月亮版海報」,果然啊….第一天發太陽第二天發月亮,真是太奸詐了!!! 讓我很意外的是,竟然發生跟前一天一樣的狀況,延後入場時間。我還以為會碰到的突發狀況前一天都先撞過了…沒想到….看來他們對場地的掌握度還是不足,以後如果還要在成功廳演出的話,要更注意場地問題唷!

進場後,先是發了呆,後來發現一個很重要的改進,前一天太亮的「緊急出口」標示被遮起來了,變得雖然能夠看到,但光線不會照亮台上。雖然說遮起來這樣好像不太好,但是這是成功廳的問題吧= = 這標示做這麼亮也太詭異….@@

開場後,發現依然有些微黑臉的狀況,不過燈光是由上往下打的,無法避免。也許在前方放置反光板可以幫忙打光?不曉得有沒有人這樣做….要不然就要請演員注意頭不能太低了….這是舞台方面的東西,我不太懂,我想也許有專業的人知道要怎麼辦吧?

該來爆雷談談內容了…這部戲「明天我們空中再見」把時間軸切的很亂,讓人很難迅速組織起來。每次提到劇名就會想到一件事,這部戲到底干「明天我們空中再見」什麼事啊…= = 除了開頭跟結尾的廣播內容,還有女主角是個播音員以外…我實在找不出為什麼要用這個當名稱啊…果然是藝術…XD

簡介一下故事,也順便可以審視一下我對於故事的理解是否正確。一開始的時間是「現在」,女播音員文媛到了 40 樓高的地方,看著風景,突然就失憶了,所以故事回到過去…..

三年前,溫柔體貼的成華 (他姓張) 與渴望愛情的嘟嘟相識,並在公園裡…呃…聊天的時候,遇到小海與烏龜搶劫,然而不打不相識,經過了這晚,成華與嘟嘟交往,也與小海、烏龜成了好朋友。不久後,他們結婚,並去度蜜月,回來後在家裡辦了 party,身為結婚證人的小海也來參加,並以奇妙的方式認識了嘟嘟的多年好友 - 文媛。幾天後,小海忍不住心中的思念 (我說羅同學你的內心戲實在很豐富XD),與文媛相約爬山,在山上對文媛講了一個神話。小海說,他是太陽,他太燙了,只要接近他就會乾涸,所以天神懲罰他,要他追著月亮,但他們只在黃昏的時候能夠相見,而且只有這時候的太陽才不燙人……這個神話讓他們相戀,卻也造成一年後的心傷…

一年後,是故事最大的轉折點,成華與嘟嘟決定離婚,而文媛與小海約定的一年交往期限也到了,文媛不再理會小海,但小海卻依然無法忘卻。就在某天小海與小妹 (文媛的妹妹) 盼著文媛回來的時候,小海的情緒潰堤,而他們倆發生了關係。在成華的獸醫院裡,嘟嘟 - 文媛所養的狗,嚥下他的最後一口氣,在這裡,小妹、文媛的同事 (男播音員) 還有成華、小海、小女人大吵了一架,這裡是劇情的一大高潮,然而小女人相當帥氣的控制住了小海,免於一場悲劇的發生。

噢,小女人,他是小海多年的朋友了,像是在交往,卻又放任小海四處拈花惹草,也許小海心中未曾想過他與小女人的關係,但小女人的心中是喜歡著小海的。她甘願為了小海付出,雖然討厭自己的生活,卻還是掙扎著繼續生存。她會算命,她可以看透別人的未來、別人的人生,卻對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無能為力。不久後,她自殺了。

而以各種方式尋覓文媛不成的小海,也決心讓自己不再痛苦,引火自焚,但沒死。卻在醫院接受成華的探病時,得知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文媛與成華決定結婚。小海相當痛苦,他還是愛著文媛,但還是不情願的出席了成華與文媛的婚禮。在喜宴上,成華的前妻嘟嘟,已經跟烏龜交往了。嘟嘟倒是相當開放,與成華親密合照,這讓烏龜心理不是滋味。而心裡有疙瘩的小海與烏龜,都鬧著彆扭。

時間拉回到現在…在文媛失憶之後,每個人都試圖喚醒文媛的記憶,最激動的就屬小海了,他擔心文媛,擔心他與文媛的過去就這樣消失,一點痕跡也不留下。而被文媛遺忘的嘟嘟與惹文媛生氣的小妹,則試圖用過去的照片喚醒文媛的記憶。但文媛說,知道我過去做了什麼,對我是誰並沒有幫助。而暗戀文媛多年的男播音員,則試圖帶文媛回到錄音室,讓他唸著自己從前寫的稿子。

最後大家都體會到,時間都回不去了。這個故事沒有結局,只知道小海要出去旅行,重新做人。也許未來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但,有誰的生活是一成不變的呢?

呼…終於把故事給講完了。回憶演出,有許多部分讓我相當喜歡。先談談小女人出場那一幕,「嚇你爸!嚇你媽!嚇死你全家喔!」….呃好啦,這只是個笑點,可是我覺得很好笑XD 小女人賣的是面具,各式各樣的面具,笑臉、哭臉、三隻眼睛的臉…我喜歡面具們出場的表演方式,也許這有某個專有名詞吧,但我不懂。我只知道配上音樂,營造出來的氣氛很奇妙,也許我們生活周遭也看著一堆面具,有笑臉、哭臉、三隻眼睛的臉…這世界不就是這樣嗎?

另一個也是黑衣隱形人出場的那幕,是小海的自焚。這樣的表演方式很棒,很有氣勢,不曉得是怎麼想到的呢?另外,我注意到其中一位黑衣人,很認真的「跳舞」。雖然我不太懂這個…但是看得出來他的動作是舞蹈,不是單純的灑粉…嗯,其實舞蹈也滿好看的嘛 :P

嘟嘟跟成華都有口頭禪,嘟嘟說的是「我知道,然後呢?」,成華總是跟人家說「我們可不可以說說話?」『說什麼?』「說話啊。」雖然注意到,但是卻不曉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噢…小海常常罵髒話這算口頭禪嗎?XD

啊對了,小海跟嘟嘟都抽煙耶…雖然看過影痴謀殺以後,我對於他們在舞台上點煙、抽煙已經不太意外了,可是沒想到他們都真抽…實在很好奇你們是平常就抽煙,還是為了表演特地抽的呢?(不會抽煙的人抽煙會嗆到是真的還假的…?)

令人摸不透的文媛,總是靜靜的,像月亮,冷冷的。雖然是重要角色,卻從不突出。白色的衣服很美,卻飄逸的拉開了距離。噢,文媛聽嘟嘟和小妹解釋照片的那一幕,他們解釋的照片就是最後的喜宴會場啊!可是講真的,第一次聽根本就搞不清楚他們在講什麼嘛= = 有夠複雜的XD

飾演小妹的演員也是熟面孔了,也是我覺得對自己的演技在做出最大突破的一位演員。雖然從不是主角,但卻一直相當用心的扮演好他的配角,人物的性格很明顯,很棒。那句「男人會喜歡」實在有被戳中….XD 好傻好天真XDDD 還有這次做了相當大的犧牲啊….@@

成華講話一直都是慢慢的、溫和的,可是當中也會藏一些笑點。像是他答應文媛的求婚(?)的時候….呃…..我不會說耶,就很北七XD 還有他跟小女人在酒店的時候….『我幫你洗澡…要不要?』「要。」為什麼連這種話都可以這麼好笑…..XD

說到小女人,他實在很酷。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海與男播音員吵架的時候,他幾句話就讓小海冷靜了下來…「你在發瘋啊!」「你恨他嗎?」「走不走?」也許他是最了解小海的人,也或許他能夠洞察未來的變化,但是….就是很酷XD

男播音員的出場次數不多,戲份也少,唯一的一次比較有份量的,就是他的內心獨白。嗯,其實我覺得不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了…..@@

烏龜則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他的台詞幾乎都有梗啊XD 而且感覺演起來好像很累,因為要一直用奇妙的方式講話….欸…應該不是本來就這樣吧?XD

嘟嘟…這次的轉變讓我嚇到啊XDDD 特別是第一次出場的時候,看到大紅色外套、大紅鞋…這太驚嚇了XD 嘟嘟是一個心中相當熱情的女人,也相當有個性,我感覺到了~

小海依然是很多獨角戲,有時候還會忘記其實你電話的那一頭是沒有人的…

以我認識的三位演員來講,因為看過你們過去的演出,所以也特別對你們的演技有感覺,很棒,真的。至於不認識的其他幾位,也可以感覺出你們的用心,辛苦你們了 :)

說真的,我實在很不會評論像是服裝、燈光、音樂、演技還是舞台之類的…因為其實我也不曉得到底這些部分有什麼樣的困難,或是怎樣算是表現得相當好。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我知道大部分都做得很好,只有當中有出一些小差錯而已。辛苦了 :)

好像想講的都講得差不多了…不曉得該怎麼結尾XD 其實心裡還有些想法,是從劇情裡面衍生出來的,可是我也不曉得該怎麼描述,大概…就像是一種心情而已吧?

謝謝面劇團,你們以後也要繼續加油喔!如果是決定好好念書的小朋友 (突然就從粉絲變學長了),也要好好加油,祝福你們都有很美好的未來。

下次的演出…我想也只能「空中」再見了….哈~


Last modified on 201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