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ALOG -
Linux 上安裝 APC UPS 的控制程式 - apcupsd

由於實驗室的需要,有機會設定到 APC 的 UPS….

架構上來說大致上是這樣…. UPS 透過一條 RJ45-USB 的線接到某主機(主要控制端),另外有兩台主機也吃這個 UPS 的電,而他們必須透過 ethernet 與控制主機溝通。

我用到的環境是 Ubuntu 跟 CentOS,設定上沒什麼很大的差別就是了。首先安裝 apcupsd 這個套件(apt-get install apcupsd 或是 yum install apcupsd),接著打開/etc/apcupsd/apcupsd.conf,這個檔案其實自己就有很詳細的說明了,主要要設定的有這幾個部分:

主要控制端:

UPSCABLE usb  
UPSTYPE usb  
NETSERVER on  
NISIP 0.0.0.0  
NISPORT 3551  
UPSCLASS standalone  
UPSMODE disable  

其他主機:

UPSCABLE ether  
UPSTYPE net  
DEVICE <server_ip>:<port> #例:DEVICE 192.168.12.34:3551  
NETSERVER off #應該也是可以設定成on 讓別人也可以跟這台主機要資料 但我認為沒有必要就是了  

此外,我還隨手修改了 ONBATTERYDELAY 20,他的功用是讓機器在發現斷電狀況後多久才開始做反應…設太短的話怕那種幾秒鐘的跳電也害他關機就是了…

設定好後,要重新啟動 apcupsd:

# /etc/init.d/apcupsd restart  

然後就可以用apcaccess去看看UPS的狀態,本機可以直接使用

# apcaccess

來查到狀態,但是我被表很久的是,如果在其他機器,那得這樣才行:

# apcaccess status <server_ip>:<port>

我是認為有查到資訊就表示安裝OK了啦….所以收工XD

其實安裝設定都不難,只是第一次做很生疏,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摸索了很久。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到人,也幫到未來的自己。:P

參考資料


Last modified on 2011-03-20

- CATALO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