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 的 NFS 掛不上...竟然是 switch 害的!!

最近在新增設備,分別是 HP ProCurve 1810G-24 L2 switch 與 Synology RS812+ NAS,沒想到前兩天碰到一個讓人吐血的問題…故事要從這裡說起…..

一開始很開心的接上了 switch 還有 NAS,似乎相當正常,但操作相當緩慢….後來 ping 了一下,封包一直掉……….呃,但是後來換台電腦就好了,所以目前這個問題被我擱置…..XD

離題了,Synology NAS 算是還不錯,它的 OS (核心是 Linux,名稱叫做 DSM) 提供了 NFS 的支援,但主要的問題是……問題是我掛不上啊!!!!! 我碰到的狀況相當奇怪,我這台電腦連到 NAS 的管理介面沒有問題,ping 它也回很快,甚至是 CIFS (Windows 的網路芳鄰) 都很順利….獨獨 NFS 掛不上去 orz

我試了兩台電腦,都是 Linux,這兩台電腦跟 NAS 都接在上面說的那台 HP ProCurve 1810G-24 L2 switch 上。其中一台有防火牆,另一台沒有開,但是問題跟這個無關,所以就不理他了。我的狀況是,showmount 非常正常,NFS 權限也沒問題,但是真的要 mount 的時候就等很久很久很久…..然後就 timeout 了……= =

花了一個下午找不到問題,整個晚上在想原因,一直到隔天剛好 NAS 廠商過來,結果他們也找不出原因!!!! 後來是因為廠商帶了台很簡單的 ZyXEL switch 來 (因為之前跟他們說我 ping NAS 掉包掉很大),沒想到換上去就好了!!!!!! 杯具啊!!!!!!!! 天大的杯具啊!!!!!!!! 好……既然確定是 switch 的問題,當然立馬殺進去 switch 的管理介面看看…

這邊題外話,此時的網路接法是:HP[ZyXEL[我的電腦, NAS], 另一台電腦] (A[a,b] 表示 a 跟 b 接在 A 上)

接下來是我跟 NAS 廠商的工程師看著同一個螢幕 (其實他是用 VNC 連進來的,因為來我們這裡的人是搞 Windows 的XD),他一個個看著可以設定的選項,然後關了 security 選項中的兩個選項….這個時候我腦袋像是通電一樣….立馬連到另一台電腦 (因為我的電腦跟 NAS 之前沒有通過 HP switch),開始 mount…..馬上就好了= = (崩潰) 然後打開 Auto DoS……掛不起來了= = (崩潰) 然後關掉 Auto DoS 開啟 Storm Control (大概吧)….掛得起來= =

好啦越來越混亂了…….總而言之就是……..

HP ProCurve 1810G-24 的 Auto DoS 功能會把 NFS 給擋掉!

對….跟 Synology 完全無關….都是 HP 害的!!!!!!!! 去 Google 搜尋「Auto DoS NFS」也可以找到相關文章….都是同一台= = 我還嘗試去找出原因….但是找來找去….我只能說這是個 bug 吧…..

總之,這真是太杯具了…………..


Last modified on 201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