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 - 洗衣機

我記得…是今年的母親節吧。

還記得那時候五月天推出了這隻 MV,洗衣機。聽了好久的 KKBOX,一直都沒有仔細去聽歌詞,更沒有去看歌詞寫了什麼。

不過,看了 MV 之後,實在讓我太感動了…..也許,這跟我從小爸爸就過世了有關吧?一直在單親家庭長大的我,對這首歌如此有共鳴,也許是正常的………先看看 MV 吧?

奇怪是誰 一直清洗著 我闖的禍和污泥
好久以來 原來我衣服 全部都是媽媽洗

第一次看 MV,看到這句的時候,我就突然鼻酸了….

也許是媽媽年紀已經大了吧,每每想到媽媽有天可能會離開我們,就覺得很害怕。但我卻從未想過,從未關心過媽媽的辛苦。是的,我知道媽媽很辛苦,但….也就只是知道而已。這種感覺很難形容,當你每天都住在家,平常卻跟媽媽講不到幾句話。其實這也沒什麼特別的,不特別孤單,不特別想念,不特別關心,不特別….。但就是特別奇怪。

也許 我從來不是一個好孩子
也許 我管不住自己的叛逆
也許 我從來沒有讓你滿意
但 我還是想讓你知道

媽 我愛你

我其實是邊流淚邊打這篇文章的…還記得當時,我回頭看了第二遍 MV….突然想通了這首歌的故事。一方面是驚訝,驚訝歌詞竟然把這件事隱藏得如此明顯。但一方面也更難過…..

洗衣機 穿著一身 退色塑料壓克力
獨坐在陽台上受 日曬風吹雨淋

媽,我知道你不愛穿漂亮的衣服,只是想省錢給家裡用,照顧我們這些孩子。你不是不想打扮,不是不想娛樂,而是你把我們看得比自己還重要。媽,我知道你常常一個人在家,孤單的看電視,其實你更想有人陪你說說話。

電視機 孩子們目光都以他為中心
黑色簡約外型 多適合客廳

小時候的我,愛看電視,還為了看電視跟你發脾氣。你,只是讓出電視。 而我,卻完完全全忽略了在我身邊的你…

就算是吹風機 也有流線外型
緊握在手心 像跳舞親密
光榮的電唱機 晉身為古董級
典雅的中音比誰都 更受歡迎
木訥的洗衣機 從沒有主題曲
只有風霜灰塵 讓人不想接近

青春期的我,看著繽紛的世界,卻依然忽略了你。當時,只覺得媽媽管很多、很煩,為什麼要來煩我?我們愛聽的流行歌,又有多少為了母親而歌頌?

從來沒有 一句的怨言 你丟多少它都洗
脫水總是 全心又全力 直到顫抖了身體
多少年了 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
上了年紀 卻依然盡力 孤獨勇敢洗衣機

………………..
這說的,根本就是媽媽…..根本就是一直以來,全心全力付出的媽媽啊……

在那之後的歌詞,也許是我未來的生活吧?當我們一步步長大,媽媽卻一點一滴的老邁。如果沒有好好想想,也許未來還是一樣的忽略、看輕自己的媽媽。

太多了….過去有太多後悔跟遺憾….突然想起之前看到的一本書:

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 其實只剩下 55 天

「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 其實只剩下 55 天」

我想也許我的時間….更短一些吧?這些日子,我可以怎樣多陪陪媽媽呢?


Last modified on 201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