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March 29): 寫程式?那些老師沒教的事 - Code Smart; Don't Code Hard

這是確定的演講資訊了….多少人願意來就看我的造化了XD

「寫程式?那些老師沒教的事 - Code Smart, Don’t Code Hard」

身為一個資工系的學生,經手過的 C 語言程式想必不少。而我們以前都是怎麼寫程式的呢?有沒有想過,也許寫程式這件事不用如此辛苦?在 C 語言的開發過程中,從撰寫、編譯、測試、除錯,中間碰到多少工具?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往所用的工具是不是真的「夠利」呢?

如果是成大資工系的學生,想必大一都接受過一段慘痛(?)的日子。我們這些小大一,被壓著去用什麼 pietty 連上 server,還要開什麼 vi 來寫程式。「那是什麼東西?難用死了!」是很多人大一時的心聲。寫完之後還要打好多指令,像是「機西西」…呃,我是說 gcc,後面接上好多難懂的參數,才能把程式編譯完成。 但我一直到了大三才慢慢知道,這樣的環境才是 C 語言最快樂的地方,也要在這種環境下,我們才能很輕鬆的掌握 C 語言的全貌。噢,當然不是非要透過 putty/pietty 連上工作站才能使用到這類環境,在 windows 上一樣可以使用功能強大的命令列環境。(透過 cygwin/msys) 未來在外寫程式,仍然需要接觸這些東西的。

除此之外,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我們要隨時備份寫好的程式碼。至少剛剛會動的那個版本要留下來,不然萬一改爛了可能會改不回來。你都怎麼做的呢?backup_01.zip, backup_02.zip, backup_03.zip, …?跟同學合作 project 的時候,又是怎麼做的呢?
「欸我傳給你了喔!」
『你改了哪些地方啊?我 copy 不完啦!』
如果你有上述症狀,請立刻撥打下面這隻專線:
0987-987-987 (哩揪北七-揪北七-揪北七)

這場小小的分享,是我個人在學習克服上面這些問題時的心得。其實早就已經有很多好工具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端看我們懂不懂得使用。我會介紹到:vim、gcc、make、gdb、git
由於東西太多了,這天我只會做一個通盤的概論,介紹這些工具分別是做什麼用的,而我們又為什麼需要這些工具,以及這些工具可以帶來什麼好處。
歡迎完全沒有概念的朋友們來學習,也歡迎有一些概念的朋友們來一起研究,更歡迎相當有概念的朋友們來給小弟批評指教。鼓勵自行攜帶電腦現場實作!或是帶著你的問題來共同討論!希望可以達成演講50%、討論50%的目標!謝謝 <(_ _)>

時間:3月29日 晚上7:32
地點:成大資訊系館 4261 4263 教室 (地點更新,新教室僅在原教室隔壁)
講者:畢玉泉 (小畢/CrBoy)
講題:寫程式?那些老師沒教的事 - Code Smart, Don’t Code Hard

歡迎宣傳、轉貼以及蒞臨指教 :P


Last modified on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