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bash (zsh) script 中使用 trap

最近在跑分散式的程式,每次測試都要開好幾隻程式在跑。就算可以寫 script 自動開啟,還是會遇到一個很討厭的問題,沒辦法自動關閉那些屬於 worker 的程式。好像解釋的不太清楚….就是我希望在我程式跑完的時候,或是我把程式強迫終止的時候,我可以同時把好幾個 process 也 kill 掉。特別是強迫終止的時候,因為無論我在最後寫好什麼動作,一旦強迫終止就執行不到了。

於是上網尋找解法,找到了 trap 可以用。Trap 這東西,也就是陷阱…我想他的意思是,會讓你指定的那些 signal 掉入陷阱吧…(笑)。不曉得 signal 是什麼的請自行閱讀 manpage 或是上網找。

這裡提供兩個範例,第一個是測試 trap 功能的範例:
這個範例中,我指定 SIGTERM SIGINT SIGHUP 這三個 signal 會被 trap 抓住,而 trap 抓到後所要執行的指令為 “echo TRAP!!; exit”。注意這邊我加上了 exit 讓這個 script 會在接到 signal 的時候終止,否則它只會 echo 出 TRAP!! 後繼續執行它要執行的動作。如果你沒有另外指定別的離開方法,就必須乖乖的等待 script 執行完畢,或是用 kill -9 (送 SIGKILL) 才能終止它了…

再來是第二個範例:
這裡差不多是一個實際使用的 use case 了,參考自:這篇文章。把需要做清理的動作寫進 function 裡,以我最上面提到的情況就是把該關掉的 worker 程式都關掉,在這裡我就印出個 CLEAN UP!! 代替就好XD。然後在 trap 裡設定它負責清理,另外也在 script 正常結束前清理,這樣就可以保證(大概吧?)清理動作一定會被執行,除非是被 SIGKILL 強迫中斷。

對了…我實際在用的時候其實是用 zsh 啦,不過我試過了,用 bash 也可以正常執行沒有問題。我指的是 script 第一行指定的 shell,不是執行 script 的 shell 唷!

另外還有,我認為 clean_up 應該只要負責清理就好,所以最後小小修改,變成了這樣:
以上,請多多指教!<(_ _)>


Last modified on 201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