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拼音到底是什麼鬼?

有個已經讓我困擾非常久的問題….今天來抱怨一下。

這個問題跟拼音有關,我指的是中文字以英文字母表示的那個拼音…最後還想提一下關於奇怪的「洋中文」 (我自己亂取的稱呼) 現象….但必須先說,我不是專業的語言或是文字學家,甚至我對語言、文字都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我只是想表達我覺得很困擾,以及莫名奇妙莫名其妙的一些問題罷了。(感謝朋友協助訂正錯字)

我們在某些特定場合,可能會需要提供自己的英文名字,特別是一些正式的場合,會需要正式的「中文姓名英譯」。而這個英譯應該以什麼為準呢?當然是護照上的英文名字。因為你如果出國,有法定效力的身分證明文件就是護照,所以不管是什麼證件、信用卡或是國際證照上面,最好都是寫護照上的英文名字。連帶的,像是發表論文之類的,我們也會填上護照上的英文名字。

OK,那這到底有什麼問題?

我姓畢,畢業的畢。(我自介的時候都這樣講,講習慣了….) 我在護照上的姓是拼做:「Pi」(避免lI不分我改為首字母大寫,護照上是全大寫)……所以外國人來念我的姓的時候,他會覺得我姓屁,屁股的屁 (開玩笑的)。

我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所以稍微查了一下。我不是個認真向學的孩子,所以這邊只用維基百科上面的知識來討論。我發現我們的護照上所使用的是威妥瑪拼音,一種用拉丁字母拼寫拼讀漢字的方法….拉丁字母耶!到底是誰想出這種天才的作法?明明是要用英文字母表示的東西,你搞個威妥瑪拼音,結果ㄅㄆ不分、ㄉㄊ不分、ㄍㄎ不分、ㄐㄑ不分、ㄓㄔ不分、ㄗㄘ不分……我光看都要崩潰了= =

這真的不是威妥瑪拼音的錯,雖然我不會念拉丁字母,但至少我看到的 ㄅ (p) 跟 ㄆ (p’) 他們的形狀是不一樣的….但是你偏要把他用英文字母表示就不對啊…..(崩潰)

既然講到這個,就要看看漢語拼音通用拼音,這裡還有個中文拼音對照表可以順便參考一下。聽說以前曾經有過要選用哪種拼音的爭論?當時我就不太清楚,而現在其實我也沒有非常感興趣,因為我知道一定各自有自己的理由…我的觀點是,這兩種不管哪一種都比威妥瑪拼音來得好,因為他們用的是英文字母,而非拉丁字母。雖然還是有些拼音唸起來有點彆扭,但至少每個音都分得出來….

說到「唸」,其實這也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像我這樣的台灣土包子,其實這輩子也沒去過中國大陸幾次。不過去了就會發現,同樣的中文字,不同地方的人就有不同的口音。就算是台灣人自己,讀音也可能有微妙的差異。(其實這又牽涉到「注音符號」的問題了….說不定我們的讀音根本是被注音符號修正過的而不自知?) 那…既然大家的讀音都不一樣,又要怎麼制定一個統一的拼音系統呢?雖然不敢確定,不過我猜測也許這就是會有拼音系統之爭的原因之一吧?(另外可能還有政治因素 :P 我完全不意外….XD)

根據我從維基百科上消化來的資料,台灣經歷過威妥瑪拼音、通用拼音、漢語拼音這三個時期,而從 2009 年開始,中央政府已經不建議使用通用拼音,而改採漢語拼音。

但是事實上其實是,台灣各地所使用的拼音依然混亂。除了舊有拼音沿用以外,還有拼音來不及更改,或是有些地方就是堅持使用某種拼音,甚至是拼錯的 = =
我想這點是需要台灣人有共識來改進的,不然….如果我是外國人我應該會崩潰吧= = 這樣要怎麼國際化…..

至於說到國際化嘛,就要提到一個也是很奇怪的問題了….

有時候搭捷運啊,或是火車、高鐵之類的交通工具,常常聽到多種語言的語音廣播,有國語、台語、客語、英語。但是很奇怪,台灣人好像很喜歡把中文地名混入洋腔洋調唸給外國人聽?「台北」會被唸成「胎~配~」(跟「唉配」有關係嗎?),「台南」會被唸成「胎~難~」,「左營」會唸成「ㄗㄨㄛ~硬~」………都沒人覺得這樣很奇怪嗎?真的都沒人覺得這樣很奇怪嗎?(請原諒我跳針)

我不相信外國人聽到台灣人念出「台北」「台南」「左營」這種我們在用的發音會聽不懂…說「洋中文」真的有比較好嗎?要國際化,也不用把自己的文化放在地上踩吧….. :(

PS. 前陣子經過台南市大學路跟勝利路口,看到有塊嶄新的路牌寫了「University Road」,當下覺得不太對勁…因為我之前看到的路牌是「Dasyue Road」(查一下就知道這是通用拼音XD)。雖然我覺得用 University Road 表示「大學路」比較好,但是我更無法接受的是同一個中文名稱卻有不統一的翻譯。我覺得這真是太丟臉了,我們竟然連一個路牌都做不好….


Last modified on 2012-09-10